龙儿

诗词爱好者

余月

家后的土丘上笼络着各地的垃圾,

与厌烦从学的孩子,

蚂蚁,虫卵,橡胶管万物皆是游戏。


提粪桶的妇女儿啊,

你的儿子在山坡上面游荡呀。


吃完饭将要去做工的妇女儿啊,

你的儿子旷课逃学在垃圾里游戏呀。


操心担忧的妇女儿啊,

你的儿子害怕你知道他离学玩乐呀。


我的母亲啊,

我记得那夜我懊悔的心情,

我记得你那夜恨铁不成钢的话语,

我记得,我记得你眼里的担忧,

我记得你颤抖的手与声音。


那夜途中的月亮早早的升起了一半,

剩余的余给了正长大的我。


苦寻儿子的妇女儿啊,

我的母亲,

你总是偷抹眼泪,

而我也随你一同哭泣,

不是孩子故意逃去远离,

因为那夜余给我的月亮还未升起。


我逃走了许久,许久,

直到你再将我寻得,

任性增添眼角的泪痕。


如今,

月亮早已圆满,

它知道大漠戈壁上的凄凉,

它体会过食不果腹,卧榻草莽的心情,

它也曾见到那妇女儿不舍的眼泪。


如今,

那依旧在苦寻儿子的妇女儿啊,

今夜的月亮正偏下弦,

我心以上的位置都余给你

我爱你,您

我的母亲。


评论(5)

热度(35)